2013年7月17日

[書]-奇蹟(一)大意與架構



這本書在2009年出版,至今也四年了,不是艱深的書籍,大概不用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,雖是這樣說,我從拿到手到現在這四年也才翻了三次,但現在再閱讀的感受當然不一樣,看得到的資訊更多,感受也更貼近。

作者是吉兒,以腦科學研究人員的背景描寫較為人不熟悉的右腦視野,有種更篤定的感覺,在閱讀之前,可以先看這段影片,吉兒在TED的演講:





我很喜歡吉兒在感受過右腦世界的合一無我之後,為這本書寫下的這段話:




大修行者必然經歷過書中提到的「流體」的境地,完全體悟人我合一,沒有邊界的世界,所以更能全心相信這世界絕對有善的「流動」,如同吉兒所言。

這本書裡頭提到許多左右腦的相異之處,雖然當中有連接的橋梁-胼胝體,這橋梁幫助左右腦流通資訊,讓左右腦的功能在相加之後可以達到1+1>2的效果,實際隱喻了世界需要合作,透過合作與流通,才能夠創造放大的效益

我想,這也是神的本意吧。

我們活在非常強調左腦(理性思考)的世界,而右腦的世界如此美好喜悅,所以吉兒不只一次說,她甚至希望可以一直待在右腦的世界當中不要康復,並且相信許多(我們以為深受中風之苦的)中風患者,也是在那平靜喜悅不捨得回來,但吉兒也強調,她願意花好多力氣復健,願意回來,是因為她好想告訴這個世界,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如此美好的合一境地,時時刻刻,只要你願意。



以上是整本書的精神,以下分部份介紹書的架構,這個架構是以我個人閱讀統合後的結果,不見得照篇章順序介紹。

整本書可區分為四大部分,如下圖所示:




先簡單介紹一下吉兒的背景:



吉兒的哥哥因為有精神分裂,這樣的生命佈局,讓吉兒在小時後就對哥哥為什麼和她不一樣?為什麼哥哥無法分辨現實與幻境?」感到好奇,所以開啟了想研究腦部的好奇,由這些簡介開始,才準備進入中風的過程和體悟等。

原文版在這當中穿插了一個章節,介紹簡單的腦科學,但這中文譯本為了讓整體閱讀流程順暢,把科普方面的腦科學擺在書末附錄,但其實吉兒寫得非常淺顯,沒有太多艱澀的用字,因為用意是希望大家對這些病徵和腦部結構能有簡單的認識,且有些名詞、形容在後頭也會用上,所以現在順著書中的描述介紹:



大腦皮質就是腦部最外圍充滿皺摺的區域,擁有許多資訊的編譯能力,如果受損,認知功能、聽覺、視覺、運動能力等任何功能都有可能受損,就看受傷的部位掌管何種能力。





之後吉兒介紹了中風的類型,她的狀況比較特殊,是動靜脈畸形,也就是腦部有個區塊沒有微血管在動靜脈當中緩衝,那麼血壓過高、壓力太大的情況就有可能會使血管破裂,積聚血塊在其中而導致中風。



接下來就是用比較學理的角度去討論人的左右腦功能不對稱的優點,以及左右腦功能的區別。



從上圖可以知道吉兒的受傷區域剛好在左腦,以至於喪失了某些理性的功能,才有接下來的奇妙經驗。

好了,簡單的腦科學討論到這邊,接下來就是本書的重點了,由吉兒察覺自己逐漸中風的過程,到長達將近十年的復健過程,以及這場疾病給它的珍貴體悟,這幾個篇章裡面有很多明明是十分刺激,但是在右腦意識無盡安全喜悅的狀態下讓人感到不衝突的緩和,這些描述很值得花一點時間閱讀,即便這和許多身心靈書籍相較之下並不是資訊量特別多的一本,但透過吉兒誠懇筆觸描寫的親身體悟,總覺得這些文字特別美,所以我就不再做整理讓這生命過程顯得太枝節破碎了。






附註一:[書]-奇蹟(二)左右腦的世界
    [書]-奇蹟(三)回到當下的90秒
    [書]-奇蹟(四)重回健康的關鍵心念
附註三:書籍購買資訊http://goo.gl/Unu6f

4 則留言 :

  1. 整理的好詳細,尤其是圖表的解說,真的是非常的簡明扼要!
    好佩服拉綺喔!應該把我這邊的書都交給拉綺看,但條件是請拉綺務必要做心得整理!!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哈!好啊!等我把我手邊在整理的書做完之後,如果你有希望我也一起整理的書,我再去你家拿!哈哈哈!

      刪除
  2. Lach的整理非常需要左右腦同時運用耶,很佩服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,還好啦,我本身就蠻喜歡做這些整理的!

      刪除